Businesswoman using laptop analyzing sales data and drawing grow
學術活動
  1. Home
  2. /
  3. 學術活動
  4. /
  5. 資料使用工作坊

2022年家庭動態調查資料使用工作坊

家庭動態調查(Panel Study of Family Dynamics,簡稱PSFD)自1999年起,從人口、家庭、勞動、教育、心理等面向,針對全臺灣的成年人口進行追蹤調查。有系統地針對受訪者的家庭組成、家人特性及家人互動情況進行長期資料累積。迄今已累積18波次的追蹤資料,為國內歷時最久、累積追蹤波次最多的調查資料。訪問對象除前述成年人口外,進一步擴展至其子女。

目前持續追蹤訪問的樣本,已達七千多位受訪者。除了進行橫斷面或縱貫資料分析外,亦可利用成年人口問卷中的親代、子女資訊,建構兩代或多代資料。或者,藉由成年樣本、子女樣本的配對資料,對兩代關係進行深入研究。

本次工作坊除介紹PSFD的資料結構、問卷內容及資料串連工具與方法外,特別邀請汪書華副教授、林如萍教授、陶宏麟特聘教授,分享在比較研究、親子兩代研究、失業與幸福跨波研究應用的經驗;以及邀請陳鴻嘉助理教授講授橫斷面及縱貫資料的權數建構與運用,精彩可期。期望藉由工作坊的舉辦,讓相關領域的研究者能更瞭解此一珍貴的調查資料庫,並實地應用資料進行研究。

工作坊採全線上方式進行(使用Webex系統),免費參加。

活動日期:2022年9月1-2日(星期四、五)

錄影檔: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FhNbLV04ceXJelmWA9L1d9aCVmq_OGJ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