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woman using laptop analyzing sales data and drawing grow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1. Home
  2. /
  3. 中心簡介
  4. /
  5.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簡稱SRDA)的任務包括調查資料的蒐集、整理、保管、釋出等工作以及辦理利用推廣活動。

資料蒐集

我們蒐集的資料來源概分為下列兩類:

1.學術調查

蒐集各公私立大專校院、機關(構)為學術研究而進行的調查資料,包含國內各項長期大型調查、在科技部調查經費補助下完成的專題研究計畫,以及學者捐贈的調查資料。這些資料除涵蓋社會、教育、政治、傳播、經濟、心理等社會科學重要領域,亦擴及管理、區域研究等領域。

2.政府調查

涵蓋行政院主計總處、內政部、勞動部、交通部、國家發展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司法院、教育部、文化部、經濟部、客家委員會、衛生福利部等政府機關,因應業務需要,以個人、家戶、廠商等為對象所完成的調查資料。

資料整理

為使保管及釋出之調查資料無披露受訪者隱私的風險,我們會針對每一筆收到的調查資料進行機敏性評估與相對應的處理。此外,也會檢查資料的正確性及完整性,以提高資料使用上的便利性,包括:

    • 檢查欄位定義程式、資料檔中之變項名稱(variable name)、變項說明(variable label)、選項數值說明(value label)、格式及欄位是否相互符合。
    • 檢查程式檔執行後有無錯誤或警告訊息。
    • 檢查各變項的次數分配結果,是否出現問卷選項以外的不合理值。
    • 檢查資料中是否含有可識別受訪者身分的資訊,若有,則刪除或進行轉換。
    • 整理詮釋資料(metadata)及參考文件,如:問卷、計畫成果報告、資料使用說明等。

資料寄存

SRDA免費提供研究者寄存(deposit)調查研究資料,透過資料整理使資料易於使用並得以長期保存。寄存於SRDA的資料,皆受到我們建立之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嚴格的保護。該系統於2010年取得ISO 27001:2005國際標準認證,於2015年通過ISO 27001:2013轉版驗證;並於2019取得國際資料庫CoreTrustSeal驗證,能保障寄存資料及會員個人資料在傳輸、儲存及運用的機密性、完整性與可用性。

資料釋出

SRDA調查資料免費提供會員從事研究、教學、課堂練習等學術用途使用,並且按資料提供單位的要求、資料內容涉及隱私風險的程度,分為公共版、標準版與限制版三種;取得資料方式則區分為直接下載、申請下載、遠距使用及現場使用等四種方式。彙整現行資料開放的對象與取得方式如下表。

資料版本

檔案類型

參考文件

數據資料

取得方式*

網路會員

一般會員

院內會員

公共版

公開瀏覽及下載

直接下載

標準版

直接下載

申請下載

–/○

限制版

遠距使用

現場使用

推廣活動

為了提高SRDA調查資料再次被應用於研究的可能性,除了在YouTube影音平台上建立SRDA頻道提供數位課程外,每年還會舉辦多項活動,使這些得之不易的調查資料得以共享共用,發揮調查資料最大學術潛力。

    • 調查資料整理與檢誤研習班:對有意瞭解資料管理流程的研究者提供一套完整、實用、有效率的訓練課程,課程對象以科技部補助調查經費的計畫人員為主,同時也開放給有興趣瞭解調查資料管理方法的研究者參加。
    • 資料使用工作坊:針對使用者諮詢與使用率較高的大型調查資料,舉辦該調查資料之資料使用工作坊,工作坊內容除介紹計畫背景、資料特色、申請資料方式之外,同時也邀請該調查資料研究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分享其使用資料的研究分析經驗。
    • 到校推廣課程:SRDA同仁具有相當豐富的資料整理經驗,且熟知各項大型學術調查資料之特色,為讓國內學界認識SRDA,並推廣次級資料分析,自104 年起辦理到校推廣課程,課程內容包含SRDA介紹與應用、資料整理與檢誤、調查資料專題介紹等,藉以觸及更多潛在的使用者,使得調查資料能廣為利用。

關於調查資料開放、學術活動等最新動態,請參考SRDA網站;若對於加入會員、使用資料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電話:(02)2787-1829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