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woman using laptop analyzing sales data and drawing grow
中心簡介
  1. Home
  2. /
  3. 中心簡介

沿革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前身為1993年4月成立的「調查研究工作室」,當時為任務編組單位,以協助院內同仁調查訪問工作之執行為主要任務。至1994年末,再建置「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專門收藏台灣學術界已完成之調查資料,經整理後開放予國內外學術界人士使用。2003年時,配合蔡元培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成立,「調查研究工作室」更名為調查研究專題中心。2004年時,改制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轄下, 2013年組織調整時,再加入華人家庭研究計畫,藉由「家庭動態調查」追蹤資料的蒐集,探討華人社會的家庭面貌及動態變化。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資料收集的方式更加多元。本專題中心於2020年8月成立的「傳播數據與網絡分析實驗室」,結合傳統問卷調查資料與網路的行為數據資料,透過混合取徑的方式,透析人類傳播行為的過程、機制以及效果。2021年3月開展的「民意與態度研究計畫」,則以台灣民眾的日常生活感受為主題,進行長期與多面向的研究,並針對調查方法的創新議題進行探究。

本專題中心兼重學術研究、方法實務與學術服務。以調查研究方法為基礎,擴及網路輿情探勘與機器學習相關研究,結合大數據、地理環境等資料,進行多元資料整合分析,聚焦於全觀整合實證研究方法(Method Triangulation)的應用,期許本專題中心成為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智庫。

組織介紹

本專題中心聘有專任研究人員及合聘研究人員數名,並設立有執行長及執行秘書,負責統籌各項行政及研發業務。研究人員除進行調查方法研究及個人主題研究外,另帶領「華人家庭研究計畫」、「傳播數據與網絡分析實驗室」,以及「民意與態度研究計畫」等研究發展的執行。

本專題中心提供學界的服務,主要由「調查研究執行與發展」、「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兩個單位負責,分別專責調查執行與資料管理等相關業務。另有行政與技術人員數名,負責出版品及學術交流推廣,以及提供資訊技術及行政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