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woman using laptop analyzing sales data and drawing grow
學術活動
  1. Home
  2. /
  3. 學術活動
  4. /
  5. 資料檢誤研習班

執行研究計畫所蒐集調查資料都相當珍貴,除了辛苦的資料蒐集過程外,為使資料利於被分析使用,從調查執行前的規畫、資料蒐集過程中的管理、資料蒐集後的檔案整理與檢核,每個流程環節都關乎資料品質與價值,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在科技部經費的補助下,自1998年起即開辦「調查研究資料整理與檢誤研習班」,希望將調查研究專題中心進行調查資料檢核、管理等經驗分享給學界。

受疫情影響,今年仍以線上教學影片方式辦理。本次研習班課程內容包括資料管理與開放共享、編碼設計的原則與技巧,以及資料檢核。其中資料檢核將安排語法實際操作練習,希望提供一套完整、實用、有效率的資料整理與檢核流程、方式給大家參考。歡迎從事調查研究或對本課程有興趣的人,透過下方連結觀看教學影片。

1. 資料管理與開放共享(全新課程)
為什麼要管理和共享資料?研究人員或計畫參與者在執行研究計畫時,又應該注意哪些細節?本課程將藉由趣味的影片來討論如何建置資料管理計畫(Data Management Plan),以及介紹SRDA資料寄存服務。
投影片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0ObMl97vq9uLBQHNYGsBDQPI7lAert32/view?usp=sharing

2. 編碼設計概論
預計利用問卷訪問方式蒐集受訪者回答的研究計畫,在設計問卷的答項時有幾個重點需要留意,將來在分析上才不會遇到困難。受訪者的答案到產生數據資料的過程稱為過錄,本課程將說明過錄的方式及相關的注意事項。
投影片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Z7sV6uV5Qm73FlDL93EL757p-DuCIX-7/view?usp=sharing

3. 資料整理與檢核之實務(SPSS)
SPSS一直以來是最普遍為人所知的統計軟體,若以SPSS做為資料管理的工具,可參考本課程的說明,將可以學習到利用SPSS做不合理值檢查、跳續答及開放題的邏輯檢查、複選題的檢查,以及修改資料的方式等等。
範例檔、講義及投影片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8AGX7D_UV0JfC3pn0NmxOq1RzU3babwo?usp=sharing

4. 資料整理與檢核之實務(R)
R是目前很熱門的統計軟體之一,它免費也容易上手,也可以拿來做為原始數據資料整理的工具,本課程將能學習如何利用R來做到資料中的不合理值檢查、跳續答及開放題的邏輯檢查、複選題的檢查,以及如何修改資料等等。
範例檔、講義及投影片下載: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LwOpH9BRgAzbMg2djd3J4AFakVSecbzD?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