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嗎?「幸福溫度計調查」-一項長期調查研究

幸福感是一種心理感知,它既是對生活的客觀條件和所處狀態的一種事實判斷,又是對於生活的主觀意義和滿足程度的一種價值判斷。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自2019年起運用不同調查方式進行橫斷性及連續性的觀測,企圖觀察和瞭解全國民眾的主觀幸福感受。

這項「幸福溫度計調查」長期調查研究,涵蓋環境、生理及心理三大主題,其中由七個問項組成的「主觀幸福感」(如下),會在每一次的調查中以固定順序進行調查,請受訪民眾從0到10之間,選一個最符合自己感受的數字(0代表非常不快樂/非常不好/非常不滿意,10代表非常快樂/非常好/非常滿意)。

1. 快樂:整體來說,請問您目前的日子過得快樂嗎?

2. 健康:請問您認為自己目前的健康狀況好不好?

3. 生活:整體來說,您對您目前的生活狀況滿不滿意?

4. 工作:整體來說,您對您目前的工作狀況滿不滿意?

5. 家庭:整體來說,您對您目前的家庭狀況滿不滿意?

6. 人際關係:整體來說,您對您目前的人際關係滿不滿意?

7. 個人經濟:整體來說,您對您目前的經濟狀況滿不滿意?

「幸福溫度計調查」開始執行迄今,2019年及2020年調查資料已經透過「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開放學界使用,這兩項調查都是採網路問卷調查方式進行資料蒐集工作,對「網路調查會員資料庫」會員進行普查,約有1千5百人完成填答,詳細資訊請參考表一。

表一 已開放使用之「幸福溫度計調查」基本資訊

調查名稱調查執行期間調查方式調查對象/人數完成填答數問卷題組
幸福溫度計調查:2019年第一波調查全會員樣本2019.10.21-
11.6
網路問卷調查固定樣本網路調查會員資料庫/2,8411,437基本資料
主觀幸福感
生活環境
幸福溫度計調查:2020年Covid19-w2全會員樣本2020.7.17-
7.30
網路問卷調查固定樣本網路調查會員資料庫/3,1931,596基本資料
主觀幸福感
相對剝奪感
自我概念
保持社交距離

關於這兩次調查的「主觀幸福感」結果呈現於圖二。兩次調查受訪者皆是對家庭狀況的滿意度最高,平均分數為7.26分及7.12分,對個人目前經濟狀況最不滿意,平均分數為5.87分及7.76分。

圖一 2019年及2020年「主觀幸福感」調查結果

自2020年1月21日開始,台灣進入了漫長的COVID-19新冠疫情時代,這兩次調查剛好分別在疫情前後進行。可以看到疫情發生後,「主觀幸福感」七個問項的平均分數,都比疫情發生前低,平均分數減少最多的前三項,依序是人際關係減少0.2、家庭狀況減少0.14、以及健康狀況減少0.13。

2020年的調查問卷新增了相對剝奪感、自我概念、保持社交距離等題組,吾人可藉以嘗試瞭解疫情的發生,是否對民眾的經濟和心理狀態產生改變,而影響主觀的幸福感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同年以電話調查方式進行的「第一次社會意向調查」(調查執行期間2019年6月11至6月28日)以及「第一次中國印象調查研究」(調查執行期間109年3月15日至3月24日),也加入了5到7個不等的「主觀幸福感」問項,其中「整體來說,請問您目前的日子過得快樂嗎?」的調查結果差距不大(圖三),介於6.41分到6.52分,或許可以反映當下民眾普遍的主觀幸福感受即是如此,如果以常見考試滿分100分(10分)、60分(6分)為及格的標準,要讓民眾對幸福更加有感,還有一些努力的空間。

圖二 2019年「整體來說,請問您目前的日子過得快樂嗎?」調查結果比較

以上提到的各項調查,問卷中除了「主觀幸福感」問項之外,還有其他多元豐富的題組,可供研究者從不同面向切入探究資料發掘研究課題,歡迎有興趣的研究者加入「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會員,免費下載利用。

撰文:王文心
編修:廖培珊、陳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