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隊友或神隊友的世代變化-「家庭動態調查」追蹤資料初探

在「男主外、女主內?「家庭動態調查」對已婚者戶內分工的初步觀察」一文中,我們使用2020年「家庭動態調查」29-43歲樣本的問卷資料進行分析,無論是三歲以下子女的主要照顧者、18歲以下子女伴讀或教導功課的時間、家務工作時數等面向,都觀察到妻子負擔高於丈夫的現象。然而,前文僅是橫斷面的觀察,並沒有用到「家庭動態調查」追蹤資料。如果採用相同的受訪者持續追訪多年的資料,夫妻的家務時間會隨著世代呈現什麼樣的變化,是本文想探索的課題。

在生育率持續低迷的趨勢下,政府相關單位近年積極「宣導育兒及家務共同分攤,鼓勵男性參與家務與家庭照顧」[1]、「促進平等互惠的家務分工,形塑平權的家庭環境」[2],也協力民間團體透過教育宣導活動、培力課程及各種媒體,散播性別平等的觀念。夫妻間的家務分工,有沒有隨著世代而轉變呢?本文將藉由「家庭動態調查」追蹤資料,提供初步的剖析。

「家庭動態調查」於1999、2000、2003、2009、2016年,分別針對臺灣1953-63 、1935-54、1964-76、1977-83、1984-91年出生的人口,進行首波抽樣調查,並對完成首波調查問卷的樣本持續進行追蹤訪問(圖1)。除前述主樣本外,自2000年起,將訪問對象擴及主樣本年屆16-24歲的子女;納入子女樣本的受訪者,會持續進行追蹤訪問。在子女樣本滿25歲時,會以主樣本首波調查問卷進行訪問,其後隨同主樣本一併進行追蹤訪問。

本文的資料來源,來自1999至2020年「家庭動態調查」主樣本與子女樣本的追蹤資料,涵蓋的年齡為25歲到85歲,並選取調查時點處於已婚狀態的受訪者與配偶為分析對象。其中,追蹤最久的樣本,會有18個波次調查的資料。這樣的長期追蹤資料,是觀察戶內家務分工隨世代變化的最好素材。

圖1 家庭動態調查的主樣本群

1999年到2020年調查問卷中,每次都有問到受訪者與其配偶的每週家務工作時數:

問卷題目:在去年之中,請問您平均每週大約花多少時間做家務工作?______小時

在去年之中,請問您的配偶/同居伴侶平均每週大約花多少時間做家務工作?______小時

為分析夫妻的家務分工,我們依受訪者性別,將已婚受訪者與其配偶的資料轉換為丈夫、妻子資料。為瞭解丈夫、妻子的家務時間隨世代的變化,將丈夫和妻子依出生年份區分成五個世代:1950年以前、1951-1960年、1961-1970年、1971-1980年、1981-1995年。

首先,觀察丈夫、妻子的每週家務工作時間。在不限定丈夫、妻子工作狀態下,自圖2-1可知,在同一年齡階段,不同世代的丈夫的家務時間並沒有太大的變化;然而,圖2-2則顯示,不同世代的妻子有較明顯的差異:在同一年齡階段,年輕世代的家務時數幾乎都較年長世代為低,表示妻子的家務時間有隨著世代降低。如果將分析對象侷限到夫妻都從事有酬工作的家庭,得到的結果也是近似的(圖2-3、2-4)。

圖2-1 丈夫平均每週家務時數
圖2-2 妻子平均每週家務時數
圖2-3 雙薪家庭中,丈夫平均每週家務時數
圖2-4 雙薪家庭中,妻子平均每週家務時數

當我們使用「夫妻家務時數比」(定義為「丈夫每週家務時數」除以「妻子每週家務時數」,其值愈接近1,表示家務分工愈平均)進一步分析時,從圖3可以看出,雙薪家庭的「夫妻家務時數比」存在世代差異:在同一年齡階段,越年輕的世代的「夫妻家務時數比」越高。這表示夫妻家務分工不均的現象,有隨著世代改善。

圖3 雙薪家庭的夫妻家務時數比:按世代及年齡組分

最後,以1970年為分界,將雙薪家庭分成年長世代(1970年以前出生)與年輕世代(1971-95年出生),觀察這兩個世代「夫妻家務時數比」隨時間的變化(圖4),可觀察到年長世代的「夫妻家務時數比」未隨時間有太大的變動,年輕世代的「夫妻家務時數比」則有隨著時間上升的趨勢。這表示,年輕世代夫妻家務分工不均的程度,有隨著時間改善(給年輕世代拍拍手)。

圖4 雙薪家庭夫妻家務時數比隨時期之變化:依世代分群

前述初淺的分析結果,以受訪者與其配偶的家務時間,呈現臺灣已婚者的家務分工時隨出生世代、生命歷程的變化,也彰顯出長期追蹤調查資料的獨特價值。透過「家動動態調查」有系統地蒐集同樣受訪者不同時點相同變項的資訊,可以分析相關變項隨世代、時間、生命階段的變化。在「家庭動態調查」中,除了家務時間外,有很多持續多年的問項,有待研究者從中挖掘感興趣的研究課題。

關於「家庭動態調查」歷年問卷主題,以及跨波資料的資料處理流程及合併方式,不熟悉資料或想進一步瞭解資料應用的朋友們,可從2022年「家庭動態調查」資料使用工作坊的課程錄影檔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觀看。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106年1月修正函頒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上網日期:2023年9月25日。檢自:https://gec.ey.gov.tw/Page/FD420B6572C922EA
  2. 行政院性別平等會,110年5月修正函頒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上網日期:2023年9月25日。檢自:https://gec.ey.gov.tw/Page/FD420B6572C922EA

資料分析:洪琮瑋
撰文:王文心
編修:于若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