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外、女主內?「家庭動態調查」對已婚者戶內分工的初步觀察

暢銷作家侯文詠曾在作品中寫到,未婚的男人是動物,結了婚的男人是植物,有了孩子之後是完全的礦物,變成養分,化作春泥更護花。雖然是新手爸爸為其當下感受到的幸福及生活變化有感而發,但用來形容刻板印象中,男主外、女主內──男性婚後不愛做家事(植物)、只負責工作養家(礦物),似乎也蠻貼切的。延續前一期對已婚者生育意願的初步觀察,我們繼續從2020年「家庭動態調查」的資料,來探索現今以雙薪家庭為主的社會結構中,夫妻在戶內的分工狀況,是否已脫離了傳統刻板印象的樣貌。

「家庭動態調查」現有五群主樣本,以下呈現的數據,來自其中兩群主樣本──1977-83年次以及1984-91年次,於2020年完成的問卷資料。在2020年調查中,年齡介於29至43歲的這兩群主樣本,計有2,690人完訪,其中有1,317人處於已婚狀態。由問卷中已婚受訪者與其配偶的資料,分析夫妻的工作狀態組合,以夫妻均全時工作,占比最高(約61 %),其次為丈夫全時工作、妻子沒有工作(約20 %)(圖一)。

圖一  2020年「家庭動態調查」夫妻工作狀態

媽媽的多重宇宙

傳統性別角色認為養兒育女是媽媽的責任,在2020年的調查中,我們詢問有三歲以下子女的已婚受訪者,他們三歲以下的子女目前最主要的照顧者是誰?得到的答案不意外的以母親為最高,占68%,而父親僅占4%,甚至比丈夫父母、妻子父母都來得低(圖二)。

圖二  已婚者未滿三歲子女的主要照顧者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因為哺育、照養小小孩是媽媽的天職,爸爸可以表現的機會不多;但即使在小孩進入學齡階段之後,子女教養依然是由媽媽付出相對較多的時間。對於有 18 歲以下子女的受訪者,在問卷中詢問了他(她)與配偶每週陪唸書或教導子女唸書的時數。

在圖三中,以夫妻工作型態屬全時工作或其他類型(半時工作或無工作)將樣本分組,呈現丈夫、妻子平均每週陪唸書或教導子女唸書的時數。圖中顯示,只有在「丈夫半時工作或無工作,妻子全時工作」這組樣本中,丈夫陪伴、教導子女讀書的時間略多於妻子,但平均每週也僅僅多出0.11小時;其他各組,都是妻子伴讀的時間比丈夫多。當夫妻都有全時工作的狀況下,妻子陪讀的平均時間,仍還是比丈夫多出2.23小時。

圖三  夫妻平均每週陪伴或教導子女唸書時數:依夫妻工作狀態

超級媽媽──工作、家庭兩頭燒

除了督促小孩課業外,舉凡買菜、做飯、清掃、洗衣、倒垃圾、照料老人、接送小孩、簡易修繕、照顧寵物、到郵局銀行辦事等等,都在家務工作的範圍內,在已婚家庭中,丈夫、妻子每週要花多少時間在家務上呢?

我們同樣依照丈夫、妻子的工作型態是全時或其他類型做交叉分組,再將各組樣本的夫妻每週平均家務時間呈現在圖四。圖四顯示,不論是哪種工作類型組合的樣本,妻子做家務的時間都比丈夫來得多。其中,有全時工作的妻子,就如同社會學家Arlie Hochschild著作《第二輪班》一書所描述的,先在工作場域忙完第一輪班,回家後繼續「第二輪班」的無償家務及照料,過著工作家庭兩頭燒的生活。對於家庭場域中的種種勞務,借用《人選之人—造浪者》的金句:「這些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可是這些很小很小的事情,都跟台灣的未來一樣重要」。

圖四  夫妻平均每週家務工作時數:依夫妻工作狀態

 

男性的性別角色態度相對傳統

前項結果顯示,在夫妻雙方都有全時工作之下,夫妻的家務分工與「均等」仍有相當的距離。延伸而來的一個問題是,前述的實際家務分工情況,反映了已婚男性、女性的主觀想法嗎?在問卷中,有詢問「如果夫妻都有工作,應該要平均分擔家事嗎」這個主觀態度題。針對前述兩群主樣本中的已婚男性、女性受訪者,我們將答案的分配呈現在圖五。該圖顯示,兩性都偏向「同意」或「非常同意」這樣的說法。但細究之下,「非常同意」的男性只有22.81%,女性卻高達47.82%,而選擇「無所謂同不同意」的男性也有14.77%。這些結果顯示,儘管已婚男性、女性多贊同在夫妻都有工作下,雙方應平均分擔家務,但男性的性別家務平等態度仍較女性傳統。

圖五  已婚者對「如果夫妻都有工作,應該要平均分擔家事」說法的同意程度

最後,當問到已婚受訪者對「丈夫的責任是賺錢養家,太太是照料家庭」的說法同不同意時,男性「同意」或「非常同意」的比例為20%、女性則為10%(圖六)。這顯示,對於「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分工態度,男性較女性傳統,與圖五的結果相似。再次借用《人選之人—造浪者》的金句:「請等待這個社會追上妳們的那一天」。

圖六  已婚者對「丈夫的責任是賺錢養家,太太是照料家庭」說法的同意程度

資料開放免費下載利用

以上提到的三歲以下子女照料者、陪伴或教導18歲以下子女唸書的時間、家務工作時間、以及性別角色態度,都不過是「家庭動態調查」問卷的一隅。以這篇電子報的分析課題來看,問卷中有更豐富的性別角色態度、家庭價值觀題組,以及受訪者與其配偶、各個子女、父親、母親、配偶父親、配偶母親的互動關係題組,研究者可深入剖析感興趣的議題。「家庭動態調查」歷年問卷,可自計畫網頁下載。

前述分析用到的RR2020問卷資料及此之前的「家庭動態調查」資料,均已透過「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釋出,歡迎有興趣的研究者加入「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會員,免費下載利用。

撰文:王文心
編修:于若蓉

「家庭動態調查」小檔案

由中研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於1999年開始啟動。五個不同出生年次的主樣本群,分別在1999、2000、2003、2009及2016年,進行第一波調查。第一波調查均是以全台灣為範圍,透過嚴謹的抽樣方法抽出符合出生年次條件的個人,再以面訪進行問卷資料蒐集。目前持續追蹤的人數超過 6,000 人。

調查進一步的訊息,可參考計畫網站https://psfd.sinica.edu.tw/V2


自2000年開始,將主樣本滿16-24歲的子女亦納入訪問對象。之後持續將主樣本年滿16歲的子女納入樣本,並對既有的主樣本、子女樣本進行追蹤訪問。藉由追蹤調查,可瞭解相同的人在不同時點的個人、家人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