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您信任的:SRDA資料寄存服務

為什麼我們要推出資料寄存服務?

  2021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通過了一份開放科學建議書(UNESCO Recommendation on Open Science),這份文件共獲得 193 個與會國家的支持。UNESCO表示,在與會國的共同支持下,使得向來意義紛雜的「開放科學」首次取得了全球性的定義。不僅如此,開放科學建議書中更明確的指出,「開放研究資料」(open research data)是構成開放科學定義的一部分。

  開放科學建議書中指出,開放研究資料除了包含原始資料(original data)與處理後去識別化的資料(de-identified data)、及其詮釋資料(metadata)外,還包含可以提供再次使用的文本、圖像、聲音、分析程式及工作流程等等,這些研究資料必須能夠符合即時、使用便利,以及人類和電腦可讀且可操作的格式。

圖一、左圖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21年11月通過的開放科學建議書;
右圖為「開放研究資料」(open research data)為開放科學的核心定義之一
圖/UNCSEO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9949/PDF/379949eng.pdf.multi

  SRDA自1994年成立後,開始蒐集研究機構進行的學術研究調查計畫,以及政府部會應業務規劃及施政決策需要所辦理的調查統計,並積極倡導資料共享風氣,鼓勵研究者將完成的調查資料提供予SRDA典藏及公開再利用。SRDA身為開放資料科學網絡的一份子,自然有義務為臺灣的社會科學界提供一個研究資料安心寄存與開放的共享平台!

  1997年,SRDA與國家科學委員會(現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正式簽訂「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調查資料檔案授權開放合約書」。自後,研究人員在完成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經費所補助的調查研究計畫後,必須將紙本授權書及調查資料檔光碟委由SRDA負責保管與釋出。隨著數位時代的迅速發展,SRDA於2016年著手規劃「資料寄存平台」,希望提供研究人員更便捷及超效率的服務,並提高共享資料的意願。該平台也在2017年完成建置正式開放使用。

圖二、捐贈/寄存資料平台是獲國科會補助的研究者寄存調查資料的地方

  近年來,許多知名的學術期刊要求研究倫理與誠信,訂定資料政策(Data Policy),要求投稿人提交研究數據資料,讓審稿人或任意第三人能夠在公開的地方取得資料,複製或驗證其研究結果,以確認其研究過程與結果的正確性。在社會科學領域的期刊中,有資料政策的期刊如圖三藍色區塊所示。其中,在155個具有資料政策的期刊中,有超過一半的期刊推薦或要求作者將資料寄存於研究資料庫,如圖四所示。因此SRDA希望提供學界免費的資料寄存服務,若有需要也可以將資料公開,讓這些研究資料能被驗證與再利用,使其發揮最大價值與效益。

圖三、社會學領域期刊有資料政策的比例

 

圖四、社會學具有資料政策的155個期刊中,有超過一半的期刊推薦或要求作者將資料寄存於研究資料庫

Safe & Trusted SRDA:寄存資料服務

  「資料寄存平台」是一項完全免費的寄存服務,研究人員可以自行彈性選擇資料開放的時間和資料開放的方式(公共版、會員版、限制版)。而SRDA具有豐富的資料管理經驗,能協助研究人員回覆使用者對於資料提出的問題,並且將這些諮詢經驗累積下來,建立成諮詢資料庫,讓資料知識持續累積。

  為確保蒐藏資料之完整性、釋出資料之可用性,和會員及受訪者資料之機密性,SRDA透過建置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ISMS),每年取得ISO:27001認證,也代表著資料皆受資訊安全管理系統嚴格的保護。

  為符合國際資料庫規範,SRDA在2019年順利取得Core Trust Seal認證,被評定為可信賴的資料庫(trusted data repository)。Core Trust Seal是目前在數據資料庫認證中最新且最為人信賴的國際認證,其認證過程十分嚴謹,內容包括組織架構、資料保存與安全、持續性服務等16大項資料庫領域的要求。在台灣眾多的數據資料庫中,僅有SRDA獲此殊榮,也因此獲得更多研究人員的信任!

圖五、SRDA取得ISO:27001及Core Trust Seal認證

Open Good DATA:好研究、好資料,應該讓國際看見

  如果研究人員願意進一步將寄存的資料公開與學術社群共享,也可以透過SRDA的資料開放共享機制,讓研究成果推廣到國內外的社會科學資料社群。過去研究人員若要將資料開放給他人下載,大多使用郵寄或是學校設立的網站下載,這樣的做法很可能因個人信箱被註銷、或是學校網站改版而使連結失效,資料就因此“NOT FOUND”。而SRDA寄存資料服務所提供的「永久數位物件識別碼(DOI)」可以跨越此藩籬。因為DOI代表著「智慧版權的身分證」與「永不失效的網路連結」,可以讓註冊過的DOI識別碼連結至對應資料集,永久準確地保存研究成果,能夠解決許多研究人員對於資料儲存的長期困擾。同時,SRDA可以透過DOI追蹤調查資料被引用的情況,提供給資料寄存者參考。

  另外,SRDA還能協助研究人員將寄存資料建置標準化的metadata資料,可用於跨國性的資料查詢,提高資料的曝光度,例如今天在SRDA開放的資料,很快在SRDA Harvested Dataverse就能找得到,這都是因為SRDA已經透過資料庫串連的技術,與國際數據資料網絡接軌,讓研究人員的學術著作與成就提高國際曝光度,也將為自己創造更多學術交流的機會。

參考資料

  1. Crosas, M., Gautier, J., Karcher, S., Kirilova, D., Otalora, G., & Schwartz, A. (2018, March 30). Data policies of highly-ranked social science journals. https://doi.org/10.31235/osf.io/9h7ay
  2. Julian Gautier, Sebastian Karcher, Gerard Otalora, Dessislava Kirlova, Mercè Crosas, & Abigail Schwartz. (2018, June 1). Data policies of highly ranked social science journals. IASSIST 2018: Once Upon A Data Point: Sustaining our data storytellers (IASSIST 2018), Montreal. Zenodo. https://doi.org/10.5281/zenodo.3775816

文:王俞才、羅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