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或不想生?「家庭動態調查」資料對已婚者生育意願的初步觀察

2021年臺灣的育齡婦女總生育率只有0.975[1],和南韓、港澳、波多黎各同樣都不到1,在世界排名中位於末段班[2]。今(2022)年的狀況更令人憂心,依據內政部9月初公布的最新人口統計,今年前八個月僅約有9萬名新生兒,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9.1% [3];即使接下來幾個月出生人數可以維持跟去年一樣的水準,全年出生人數仍可能跌破15萬。在生育相關文獻中,除實際生育(actual fertility)外,生育意願(fertility intention)也是常被討論的課題[4,5]。臺灣已婚人口生小孩的意願為何?讓我們一起從「家庭動態調查」資料略窺一二。

以下呈現的數據,來自「家庭動態調查」的兩群主樣本-1977-83年次以及1984-91年次,於2020年完成的問卷資料。在2020年調查中,年齡介於29至43歲的這兩群主樣本,計有2,690人完訪,其中有1,317人處於已婚狀態。

兩個孩子恰恰好?

這些已婚者,以有兩個小孩的比例最高,約占43.4%,其次是一個小孩、沒有小孩,分占28.2%、20.0%(圖一左)。在問卷中,針對有配偶且年齡未滿50歲的受訪者,有詢問他∕她們的生育意願:「您或您的配偶有沒有打算在未來(再)生一個小孩?」在前述沒有子女的已婚者中,約有六成表示打算生小孩,但值得注意的是,不打算生小孩的也有二成(圖一右),即使其中可能有某些受訪者因為年齡或健康等因素而沒有打算生小孩,比例仍相當高。

      圖一  2020年「家庭動態調查」已婚者的子女數與生育意願

依照人口學者的觀點[6],人口總數若要長期維持不增不減的人口替代水準,已開發國家的女性總生育率為2.1,也就是平均每位女性一生中要生育2.1個小孩。在2020年「家庭動態調查」的這些已婚者中,除了前述沒有子女的受訪者外,在只有一個子女的已婚者中,打算繼續生的不到一半(圖二左);已經有兩個子女的已婚者,想繼續生的更是少到只有個位數比例(圖二右)。依內政部公布的臺灣育齡婦女總生育率[1],1984年的水準即低於2.1,僅有2.055,之後一路下探再也沒有回升到2以上;2021年總生育率更只有0.975。「家庭動態調查」的資料反映了,進入婚姻且處在生育年齡的人,不只可能不想生到兩個小孩,甚至連只生一個都不想。

圖二  2020年「家庭動態調查」已婚且有一個、兩個子女者的再生意願

生兒育女仍有性別偏好

圖二顯示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現今社會在生育上還是存在性別偏好。在有一個兒子的已婚者中,將近50%不打算再生;有一個女兒的已婚者,不打算再生的比例相對較低(43.1%)。在有兩個子女的已婚者中,若兩個小孩都是兒子、或是一兒一女,不打算再生的比例分別為93.8%、95.2%,但當兩個都是女兒時,不打算再生的比例降到了80%,再再顯示了性別偏好的存在。

不論是前面提到的生育意願,或是在生育意願上的性別偏好,都值得再進一步探究。前述分析所採用的資料,不過是「家庭動態調查」資料的一鱗半爪。自1999年啟動的「家庭動態調查」,有多個樣本群多年期的追蹤資料。另除了現有子女數、生育意願之外,在問卷中包含了受訪者的社經背景、工作狀況、居住情形、性別角色態度、家庭價值觀等豐富的主客觀題項,以及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的詳細訊息,研究者可應用資料深入剖析感興趣的議題。

前述分析用到的RR2020問卷資料及此前的「家庭動態調查」資料,均已透過「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釋出,歡迎有興趣的研究者加入「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會員,免費下載利用。

參考資料

  1. 內政部(2022)。統計年報育齡婦女生育率。上網日期:2022年9月16日。檢自:https://ws.moi.gov.tw/001/Upload/400/relfile/0/4405/48349492-6f8c-453b-a9d1-4a8f0593b979/year/year.html
  2. Population Reference Bureau. (2022). 2022 World Population Data Sheet. Retrieved from https://2022-wpds.prb.org/
  3. 內政部戶政司(2022)。民 國 111年 8 月 戶 口 統 計 速 報 表。上網日期:2022年9月16日。檢自: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346
  4. Ajzen, I., & Klobas, J. (2013). Fertility intentions: An approach based on 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Demographic Research, 29, 203-232.
  5. Schoen, R., Astone, N. M., Kim, Y. J., Nathanson, C. A., & Fields, J. M. (1999). Do fertility intentions affect fertility behavior?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 61, 790-799.
  6. Craig J. (1994). Replacement level fertility and future population growth. Population Trends, 78, 20-22. PMID: 7834459. (全文可從以下網址取得:https://bit.ly/3fjM1Wd )

撰文:王文心
編修:于若蓉

「家庭動態調查」小檔案

由中研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於1999年開始啟動。五個不同出生年次的主樣本群,分別在1999、2000、2003、2009及2016年,進行第一波調查。第一波調查均是以全台灣為範圍,透過嚴謹的抽樣方法抽出符合出生年次條件的個人,再以面訪進行問卷資料蒐集。目前持續追蹤的人數超過 6,000 人。

調查進一步的訊息,可參考計畫網站https://psfd.sinica.edu.tw/V2


自2000年開始,將主樣本滿16-24歲的子女亦納入訪問對象。之後持續將主樣本年滿16歲的子女納入樣本,並對既有的主樣本、子女樣本進行追蹤訪問。藉由追蹤調查,可瞭解相同的人在不同時點的個人、家人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