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每月大熱門——大家都在網路上討論什麼?

為跟學術社群分享自然語言處理分析的應用與視覺化,並協助民眾瞭解台灣網路當前討論的熱門議題,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的「傳播數據與網絡分析實驗室」在持續搜集的多種網路資料來源中,使用新聞網站、PTT、Dcard資料,萃取每月三個熱門議題,建置「CDNA熱門議題年曆」 (https://cdna.survey.sinica.edu.tw/Platform/Yearbook),分享自然語言處理以及主題分析方法其中一種可能的應用。

圖1. CDNA熱門議題年曆首頁

從平台首頁可以明顯看到「疫苗」相關議題從2021年3月就開始有討論熱度,與「疫情」的討論熱度幾乎含蓋了整個2021年!從年曆式的畫面顯示的熱門議題,可以一覽當年或當月發生過的重要事件。

傳播數據與網絡分析實驗室(Communication Data and Network Analytics Lab,簡稱CDNA)是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在2020年8月成立的新單位!單位成員由社會科學與資訊工程學者跨領域組成,研究著重於網路輿情探勘,以及串連使用者行為軌跡,利用調查問卷、實驗等方式,透析人類的傳播行為模式。

滑鼠飄到每月議題上方,畫面轉為月曆,每日的熱門議題顏色(紅:社會;黃:政治;藍:疫情;綠:長期)顯示在日期欄位。若當日有多色漸層,代表同時有兩個以上熱門議題相關的重要事件發生!

每月熱門議題的主要分析結果,以桑基圖(Sankey Diagram)為基礎改作(如圖2),顯示詞彙之間的方向性,並產生情緒分析結果(圖3)。從圖2可以看出,2021年7月與「降級解封」相關的人事物(如疫苗、民眾及生活等),對這些人事物的形容及動作,情緒偏正向至中立。

圖2. 2021年7月熱門議題桑基圖(新聞)

圖3. 情緒正負向色彩

除新聞網站之外,點擊PTT或Dcard的頁籤可以看到不同網路資料來源討論同一議題時,關注的人事物或用詞及情緒有何不同。

頁面右側的總文章數、區域圖、指標圖的呈現,可看到每日與熱門議題相關的40個關鍵字、文章來源分布等,各指標可協助瞭解網路議討論的調性,由每篇文章的指標數據計算的z值、7日移動日平均等,可做為研究參考,平台亦提供SVG或PNG圖檔下載的功能。

圖4. 指標圖(含幸福感、分析思維、影響力、真實性與情感等)

「CDNA熱門議題年曆」平台的建置,考量到使用體驗,設計在同一個視窗就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所有的分析結果及數據圖。版型也適合以行動裝置瀏覽,了解熱門議題不受時間、載具的限制,歡迎多加利用!如有任何建議,敬請隨時反應給「傳播數據與網絡分析實驗室」團隊成員!未來,CDNA將透過更多不同的視覺化、Web App方式與大家分享研究的階段性成果,敬請持續關注。

E-mail:

CDNA官網:https://cdna.survey.sinica.edu.tw

CDNA熱門議題年曆

https://cdna.survey.sinica.edu.tw/Platform/Yearbook

Credits

  • 分析設計 張卿卿執行長、賴至慧副研究員、謝佑明組長、輿情組組員
  • 資料蒐集、處理及分析 王晧軒資料分析師
  • 網站設計 吳又建資料工程師
  • 設計協助 張卿卿執行長、賴至慧副研究員、謝佑明組長、輿情組組員
  • 體驗測試 何俊霆博士後研究員、7位匿名使用者協助測試並回饋建議,特此致謝。
  • 釋出日期 2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