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三級警戒,面訪調查怎麼辦?

2021年5月15日,行政院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臺北都會區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4天後,因本土疫情持續嚴峻,三級防疫警戒範圍擴大至全台,期限至5月28日。之後一再延長,直到7月27日才降至二級。

面訪調查還在進行中只能先中斷,資料還沒蒐集完成,該怎麼辦?

oh-my-gosh-g56169bb70_1280

別擔心,調研中心調查組的同仁已做好準備。當2020年初,國外疫情嚴重時,2月份的面訪調查已受到疫情影響,調查組同仁即開始替訪員準備防疫物品,也開始規畫多模式調查,也就是一旦面訪工作不得不停止時,可經由調查模式的轉換完成調查工作,可轉換的模式包括:視訊調查、網路調查及電話調查等。

視訊訪問是較接近面訪的調查模式,而後續調查要採用網調或電話調查就看計畫小組因為問卷設計、研究設計或經費考量而定~

考量到電話調查的成本較高,再加上視訊訪問是最接近面訪的調查模式,本次計畫在開始調查後就碰到疫情攪局,當時計畫小組先採視訊調查為主,請訪員先主動聯絡尚未完訪的受訪者,詢問他們轉換其他調查模式的意願,聯絡到的受訪者中,願意改視訊調查者比例最高,佔49%,其次為網路調查19%、電話調查4%。仍有28%的受訪者因故無法視訊或接受網路調查,或其他原因無法完成訪問。

最後有47%的受訪者以視訊方式完成訪問,而視訊訪問使用的視訊軟體前三名分別是:LINE、Google Meet、以及FaceTime。三級警戒期間,大多數人在家互搶網路頻寬,甚至常講到手機過熱必須中斷,再加上問卷題目多,視訊訪問大多需要分次完成。訪員們除了要多次聯絡受訪者外,訪問的同時還要用平板電腦記錄填答結果及錄音,真的很辛苦也很偉大呢!

大家努力的以多模式調查接受疫情帶來的挑戰,在全部2,861件樣本中,共完成2,496件訪問,完成率高達87%,與前兩年的調查結果相比幾無差異,訪問後的複查結果也無異常,代表轉換成多模式調查的方案成功,完美度過疫情的考驗!

目前還是疫情未穩定的階段,為因應疫情帶來的各種變化,建議計畫主持人在申請IRB時就能先說明調查採多模式進行,如發生狀況能直接轉換調查方式,可節省申請IRB變更的時程。從規畫開始就能做好準備,即使遇到突然其來的狀況,也能隨時應變!

調查組小檔案

調查設備

  • 多模式調查訪問系統:內含CAPI, CATI, CAWI, and CARI系統。
  • 平板電腦:持有約100台平板電腦,用以執行面訪調查與自填問卷調查。
  • 電訪室:設有一間電訪室,內有48個訪員電話訪問工作站及5個督導工作站。
  • 焦點團體室:具有標準配備的焦點團體室。

協辦申請

面訪員召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