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星期五「It’s time! 縱貫資料工作坊」第三天的課程是實體課,
地點同樣在「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3樓國際會議廳」。
請各位工作坊學員提前報到,9:00準時上課喔!

您是否想要深入瞭解縱貫資料分析的力量?是否對掌握變動的軌跡推論充滿好奇?現在,您有個絕佳的機會!歡迎參加由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主辦的「It’s time! 縱貫資料分析工作坊」

我們瞭解到縱貫資料是深入研究成長與改變的寶貴資源。SRDA學術調查資料庫已釋出多個追蹤資料,包括家庭動態調查、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等。這些現成的資料能夠協助我們解答探究成長與改變問題,甚至探索長期改變趨勢。

在本工作坊中,我們將提供您適當的統計分析技術,幫助您解開擬探究問題之間的因果關係,並掌握長期趨勢的變化情形。這將協助您深入研究和解釋縱貫資料中的變動軌跡,並進一步了解地球上唯一不變的現象——變化。

SRDA縱貫資料之旅:PSFD及KIT

日期 | 2023年7月31日(星期一)
時間 | 13:30 – 17:00
地點 | webex線上會議室
   (線上會議 / 無實體)

It’s time! 縱貫資料分析工作坊

日期 | 2023年8月2日(星期三)~8月4日(星期五)
時間 | 9:00 - 16:40(第3天至17:30)
地點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國際會議廳
   (實體會議 / 無線上)

  • 邱皓政老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暨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合聘教授

  • 林碧芳老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曾明基老師

    國立臺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課程表

SRDA縱貫資料之旅:PSFD及KIT

7/31(一)
13:30-17:00(會議連結請見通知信)


13:30-13:45 「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的探索與利用

王俞才
中研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 資深專案經理


13:45-14:45 資料結構、題項及常見問題說明:家庭動態調查(PSFD)

黃奕嘉
中研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 業務經理


14:50-15:50 資料結構、題項及常見問題說明: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KIT)

林佩儀
國立師範大學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 / 博士後研究



16:00-17:00 資料清理與整合:R語言實戰

王俞才
中研院人社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 資深專案經理

It’s time! 縱貫資料分析工作坊

8/2(三)

工作坊 Day 1
探詢曲線的秘密:成長發展軌跡的統計模式

09:00 – 10:30 掌握變動的軌跡:敲開縱貫資料分析之門
10:40 – 12:10 啟動變動的模式:從傳統到當代模型
13:30 – 15:00 從迴歸邁向潛在變數模式
15:10 – 16:40 編碼議題與逐段成長模式

8/3(四)

工作坊 Day 2
創造平行線的交集:時序影響機制的統計模式

09:00 – 10:30 走在平行的軌道:從平均數邁向共變結構的時序分析
10:40 – 12:10 平行軌道的三人行:縱貫中介效果分析
13:30 – 15:00 平行線上的深水炸彈:多重指標與縱貫測量恆等性
15:10 – 16:40 平行線上的十字路口:隨機截距與交叉延宕模型的相遇

8/4(五)

工作坊 Day 3
揭開異質性的面紗:潛在類別的定義與遞變模式

09:00 – 10:30 異質性革命:潛在類別變數模式
10:40 – 12:10 潛在結構分析: LCA 與 LPA
13:30 – 15:00 從潛在類別模型到潛藏轉移模型
15:10 – 16:40 潛藏轉移模型分析技術與 Mplus 實作
16:40 – 17:30 綜合討論


上課學員提問

報名(線上課程及工作坊的錄取通知信已於7/19寄出)


  • 8/2~8/4為期3天的工作坊及7/31的線上課程,可擇一或同時報名,報名表單為同一個表單。
  • 強烈建議擬報名3天工作坊的朋友,亦請報名7/31的資料介紹(線上)課程。
  • 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7/16。主辦單位保留參加名單的決定權,以收到主辦單位的錄取通知為準(電子郵件,擬於7/19寄出)。
  • 8/2~8/4的工作坊需自備筆電,並安裝好Mplus(試用版可)。
  • 實體工作坊或線上課程,皆全程免費。
  • 實體工作坊可提供參加證明(需每天簽到);本活動非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線上課程原則上不提供上課證明,實有需要者請另洽主辦單位。
  • 實體工作坊講師確認不以任何形式於會後提供錄音檔或錄音檔。


與會注意事項


  • 中研院院區內可用的無線網路及其設定:https://its.sinica.edu.tw/posts/117229
  • 配合工作坊需求,除上述無線網路可使用外,特別再新增一個會場專用網路:
    帳號:it’s time
    密碼:20230802
  • 工作坊學員請務必自備筆電,並安裝好Mplus(試用版可)。會場座位配有插座。
  • 簽到以姓氏筆畫排序。上課證明以每天的簽到時數做為開立證明之依據。
  • 上課證明於工作坊全程結束後,以電子郵件寄送檔案。
  • 會場冷氣較強,請視個人需要酌帶衣物。


餐飲


  • 工作坊未提供午餐。人文館3F、4F有可供飲食的區域(會場內請勿飲食)。
  • 可代訂午餐便當,每個120元,有葷素兩種選擇,請於報到時繳費訂購。
  • 中研院學術活動中心(距離會場步行2分鐘)內有餐廳 https://dga.sinica.edu.tw/pages/1391
  • 會場提供茶水、簡單茶點。請自備環保杯,不提供紙杯。


地點與交通

7/31(一)13:30-17:00 SRDA縱貫資料之旅:PSFD及KIT(線上會議 / 無實體)

8/2(三)~ 8/4(五)It’s time! 縱貫資料分析工作坊(實體會議 / 無線上)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國際會議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