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woman using laptop analyzing sales data and drawing grow
調查研究執行與發展
  1. Home
  2. /
  3. 中心簡介
  4. /
  5. 調查研究執行與發展

發展沿革

調查訪問組(簡稱調查組)創立於1993年,專責協助辦理學術性調查,並致力於蒐集高品質調查資料與發展先進的調查技術。成立之初,以協助執行面訪調查與電話調查為主,而為了強化資料蒐集品質及效率,調查組於1996年建置電訪室、2007年添置網路調查系統,而後更於2011年開始以平板電腦搭配面訪調查系統進行面訪調查。2012年起,我們自行開發多模式調查訪問系統(multi-mode computer-assisted interviewing system,簡稱CAI系統),除了內含面訪調查(CAPI)、電話調查(CATI)、網路調查(CAWI)及錄音評核(CARI)等系統之外,同時也具有調查儀表板系統及調查資料分析系統的功能。其中,面訪調查系統搭載的面訪員系統適用於Windows與Android作業系統;而網路調查系統則支援響應式網頁設計的功能(responsive web design,RWD)。此外,我們也提供CAI系統應用軟體的使用授權服務(租賃)。

為了落實持續改善調查資料品質的理念,我們致力於發展標準化及制度化的調查工作程序,並自2005年起導入「電話訪問調查執行之管控」之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2006年4月獲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驗證通過;而該標準於2008年改版後,也於2009年再度通過新標準之驗證。

調查設備

調查組的相關調查軟硬體設備如下:

  • 多模式調查訪問系統:內含CAPI, CATI, CAWI, and CARI系統。
  • 平板電腦:持有約100台平板電腦,用以執行面訪調查與自填問卷調查。
  • 電訪室:設有一間電訪室,內有48個訪員電話訪問工作站及5個督導工作站。
  • 焦點團體室:具有標準配備的焦點團體室。

服務項目

協助執行面訪調查、電話調查、網路調查與複合模式調查(mixed-mode surveys),也辦理認知訪談、焦點團體討論會等學術性調查。從計畫提案、調查執行、到報告撰寫,我們提供以下客製化、高優質的服務:

  • 諮詢:調查設計與執行,抽樣與問卷設計
  • 經費估算
  • 樣本設計
  • 樣本加權
  • 問卷設計
  • 計畫管理
  • 訪員召募、訓練及管理
  • 資料蒐集
  • 資料處理
  • 報告撰寫

有意委託本專題中心協辦調查者,請於申請時提供:研究主題、研究設計(含研究對象、預定抽樣方法及預定樣本數等)和經費額度等資訊。

研究發展

我們的組織目標是持續改善調查資料品質及深化調查方法與技術的研發,包括:

  • 優化調查執行流程
  • 強化資料蒐集效益
  • 降低總體調查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