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woman using laptop analyzing sales data and drawing grow
家庭動態調查
  1. Home
  2. /
  3. 中心簡介
  4. /
  5. 家庭動態調查

華人家庭研究計畫在朱敬一院士的召集下,自1998年啟動。這項跨領域的研究計畫,主要目的是藉由「家庭動態調查」(Panel Study of Family Dynamics, PSFD)追蹤資料的蒐集,探討華人社會的家庭面貌及動態變化。華人家庭研究計畫的經費來源,目前主要來自中央研究院。在歷年的運作中,曾得到國家科學委員會、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國科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等單位的經費挹注,及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的經費補助。

1999年起在臺灣展開的「家庭動態調查」,訪問最久的主樣本群,至2020年為止,已完成十八個波次的追蹤調查。主樣本涵蓋1935-91年出生的臺灣民眾。除主樣本外,也將訪問對象擴及主樣本的子女,自主樣本子女滿16歲起納入訪問對象,進行追蹤資料蒐集。包含主樣本、子女樣本在內,目前持續追蹤的有六千多位受訪者,是國內追蹤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追蹤調查資料庫。

除在臺灣進行調查外,自2004年起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合作,以臺灣的問卷為藍本,將調查範圍擴展至中國的上海、浙江、福建三個省市。至2019年為止,已在這三個中國省市完成六波追蹤調查。

臺灣「家庭動態調查」的問卷資料,可應用於家庭、勞動、教育、人口、心理等研究領域。運用多個波次的追蹤調查資料,可分析個人態度或行為的動態變化,並利於進行因果分析。由於臺灣調查同時蒐集主樣本、子女樣本的問卷資料,可藉由主樣本、子女樣本資料的合併,分析親子兩代的代間關係、跨代傳遞等議題。另外,由於問卷對受訪者的重要親屬(如配偶、父母、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姊妹)蒐集了豐富的資訊,可將問卷資料進一步整理為夫妻配對資料、兩代(或更多代)資料、兄弟姊妹資料,分析研究者所關心的課題。

在跨地域研究方面,在中國上海、浙江、福建蒐集到的資料,由於地理區位、文化、經濟背景與臺灣相近,結合臺灣蒐集到的調查資料,可進行區域間的比較研究。

在臺灣蒐集的問卷資料,基於資料共享的理念,在完成資料檢誤、資料說明文件製作後,隨即透過「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Survey Research Data Archive, SRDA)公開釋出。1999年至2018年的所有問卷資料均已釋出。

在中國的問卷資料中,2004、2006年問卷資料亦已透過SRDA釋出。其後各年的問卷資料,囿於中國統計局的規定,採個別申請的方式,供有興趣的研究者使用。其中,中國2011、2013年的問卷資料已完成資料清理等作業。有意申請資料使用者請準備研究大綱,逕洽計畫小組。